=北斗
图、脑洞和没什么意义的唠叨。
近期在子博搞银英和WT
【企划】
/脑洞/
付费委托开放中,mhs同名。
委托作品仅作展示,请不要使用/二次上传。同人稿件的取向和理解、内容idea大多源于委托方(发布时会标注),我不一定了解原作。

认知差异&约定俗成

瞎扯扯,语无伦次。

段时间才意识到的一些问题吧,先记两条,想到了再加


1. 学校的一个老师住在郊区,离学校很远,早上不堵车的情况大约需要2小时以上才能到学校。他告诉我时目的约是“我住的这么远都从未迟到过,你又有什么理由迟到呢”,撇开这个不说,可以肯定的是,他认为自己的行为是值得肯定的正确行为,至少可以用来教育学生。

但我觉得这完全是不必要的浪费,是多余的工作。去年听他说的时候,我想他为什么要跑这么远来工作;现在再想,大概是人们普遍认为“辛苦的工作”是正确并且值得赞扬的。

对此我完全无法认同,为了没必要的事浪费人生真是太可惜啦。这路上的来回5小时,会让他的工作效率更高吗?会让他更愉悦吗?

我们学校和他一样住在郊区、路途辛苦的老师不少,而他们大多也以此为荣。当这个问题成为普遍情况的时候,学校为什么不解决呢?我没有立场讲这个,也不了解情况,所以只是随便说说。

为没必要的事浪费人生真是太可惜啦。


2.还是老师。

这是一个普遍现象:做老师的孩子很辛苦,父母对她/他的用心、用时都比不上父母对他们的学生,老师也会对学生说“我对我孩子都没对你们这么费心”。

此时人们会说,“他/她是一个好老师,却不是一个好家长”。

我不认同这句话,他们不仅不是好家长,连好老师也不一定算得上。很多时候人们评价老师的好与坏,基准往往是老师对学生的认真、费心程度。但我认为老师和学生的关系太近是不好的。老师过分把学生当回事,会使得学生的一个小错误都让老师紧张得不行,甚至控制不好情绪,比如学生成绩不好时老师无法作为好的引导者疏导学生,反而会焦虑,而这焦虑也势必会影响学生。如果能摒弃这点,把学生放在合理的位置看待,想必老师会轻松很多,一些矛盾也就不会发生了(同理其他的人际关系)。

师生关系再怎么亲密也不过是社会关系,若是过分亲密,老师又置家人于何地呢?控制不好人际间的距离是不成熟的表现,而人们此时却普遍觉得这样的不成熟才是一个好老师。真是可怕。

也可能是我不够热情的缘故。我一直对老师足够尊重,但不会推心置腹,常常哄着老师(……),老师骂我骂的难听也不会真往心里去(也因为我认定对方不会比我看待问题更公正,我的缺陷错误我自己都了解,把个人情感摘出来客观看待问题,至少这点我有信心)。因为在我看来再怎么样他们也只是老师,我认可、感激他们,就不会再有别的了。这段关系是有时限的,保持合适的距离双方都能轻松愉悦。

同理其他关系,我不认为这是冷漠。和别人关系太近我会紧张,这是我的问题得治(。)但我始终相信人生而孤独,热情是短暂而虚假的。再者,对谁都特别用心累不累呀……我尊重每一个人、不因懒惰(……)省去表面功夫,都嫌累(。


3.关于抑郁。

我觉得这么说好中二啊但我从不否认自己抑郁,没到症的程度但至少有这个倾向。很多时候我认为的思考人生、分析信息,写出来就成负能了……我偶尔回头看也是如此,中二矫情的负能(。)但写的时候真不觉得。

虽然坚信“痛苦是常态,喜悦是刹那”但我觉得自己并不是个整天消极的人:我能用积极合适的语言开导消沉的人甚至效果很好;虽然我从来都会试想最差的结果、甚至觉得美好是不够真实的,但也不会因此就不喜欢美好的事物;我即便消极也会自己分析着分析着就正常了。我努力不因此给别人不好的影响,这是道德层面的坚持吧。

……跑题。

在信息传播如此发达的如今竟然也有很多人避讳抑郁的问题、否定消极情绪的存在,同理单亲家庭之类的很多词汇,都是提都不能提要用“——”省过去的词。我也没别的看法就是觉得有点滑稽,没文化真可怕这样莫名其妙的避讳来避讳去什么时候才是个头(。

……以及心理咨询师那个证太好考了,学校心理老师是个遇到小事会用蹩脚且极不恰当的方法使自己不那么尴尬的人(整件事我语死早说不清),她去年的一些举动我至今还觉得好笑,真是,书都读到哪去了哦(。

评论(6)
热度(3)
© HoKUUUUUUUto | Powered by LOFTER
回到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