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
图、脑洞和没什么意义的唠叨。
近期在子博搞银英和WT
【企划】
/脑洞/
付费委托开放中,mhs同名。
委托作品仅作展示,请不要使用/二次上传。同人稿件的取向和理解、内容idea大多源于委托方(发布时会标注),我不一定了解原作。

关于对死亡和自杀的反应

正好想到了就记一下。只是思考,没什么依据的瞎扯。虽然标了序号,但前后大概没太多逻辑顺序……(。

阅读时可能会造成不适,慎入……?


1. 死亡是必然的。生的同时,死也出现了,生命是一个走向死亡的过程(从某种角度讲,说生命的意义是死亡也不为过)。从时间上抽象地讲,整个生命的过程只是一个端点。死亡无非是生命的一个状态。

2. 我认为生命是平等的,从概念上讲,一个人的生命和一株草的生命是同等的。从社会角度讲,倒是可以依据贡献判断生命的价值:比如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人、身居高位的人等等,他们死亡会带来更大的影响;而普通乞丐的死亡,只有在积累到一定数量时可以作为“说明社会问题的数据”而被社会关注。

我觉得这样没什么错。功利,但从社会角度讲把人命作为说明问题的数据也没什么错。站在那个角度,如果把每个人的生命都看作单独个体的死亡、看得过分重要才奇怪(。

3. 一个陌生人死亡对周围人的影响(这里不指情景惨烈的自杀),我觉得实质上不太大。短时间的情绪波动吧……但这种波动的内容是什么呢?想到“自己某天也会死亡”后,在求生本能作用下的担忧?还是对生命逝去的悲伤(虽然我并不觉得生命逝去有什么可以悲伤的,悲伤大抵多是由于“此人死亡对我利益的损害”,多发生在亲人死亡时,因此在陌生人死亡时不成立)。

4. 那么面对一个人的死亡,应当做出何种反应呢?我个人,除了遗憾,想不到别的了(。)如果是悲伤,假设上一条最后一句不成立,说我们感到悲伤是因为“该人并不想死”,于是我们悲伤。

这里扯一下自杀。自杀的人在当时的情境下是想要死的,可以说死亡是他想要的,成功死亡是满足他的。假设自杀未遂,或者八分钟过后那人不想死了,开始后悔,那么我们能说即便他自杀成功了,也会后悔么?死亡就不是他想要的了么?

然而,即便他在死亡的最后一刻后悔了,我们就应当悲伤么?一个不想死的人死了,就像一个不想丢钱包的人钱包丢了(我认为二者本质相同,都是因为某些原因自身意愿被违背了),旁人应当悲伤么?

因此,除了遗憾我想不到其他反应了。亲近的人的死亡会给我们带来生活、行为上的不适应,除此之外的情绪更多都可以说是自私的、像上一条讲的那样“损害了自身利益”的(并不是说这样的想法对或错)。一个独立的个体是不会“离开某人就无法生存”的。

5. 归根结底还是“死亡是错误的”这个广泛的既定观念在作祟。于此种概念下产生的想法,我认不完全是自主的。

·下面的内容是建立在“死亡不是错误的”前提下展开讨论。同时也不考虑“自杀时也有一定想要被阻止的意愿”的情况。

6. 那么谈谈自杀。人有选择自己生死的思考,某种意义上是摆脱了求生本能的、比其他动物更高级的象征。我认为人是有选择自己生死的权利的。

7. 自杀大概可以分为两种诱因:外界干扰(压力等)和个人选择(情绪等)。自杀时人很可能是混乱的,或者相对清醒,因此才会有外界的干预,使混乱的人清醒。但我认为一个人若真的足够清醒、还决定自杀,是无法被阻止甚至无法被发现(也就无法实施阻止)的。

当然,为了社会平稳,自杀是不被放任的,即便上面提到“人有选择自己生死的权利”。干预和阻止是处于社会层面考虑后的做法。

8. 自杀对周围人的影响。死在大庭广众之下对周围人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无谓对错,但必然是不道德的。但道德与否从来不是指责一个人的依据。而一个人“是否该死”也不是旁人能评价的。

当然我认为一个清醒的人如果决定自杀,前置工作会做好,尽量减少打扰他人的可能(和被阻止的风险)。比如我就想过,先花一些时间疏远人际关系,然后找个深山老林(ry(毕竟时间可以消磨一切嘛

9. 关于现在很多人指责自杀的人,甚至会有嘲笑等反应……傻逼。没经历过这种状态的人有什么立场说话哦。再说,一个人决定生还是决定死,不是可以评价的。

用自己的标准来评价他人行为,愚蠢、无知。没有认真思考过这些问题,就好好站在社会角度为了社会安稳去劝阻咯。

10. 虽然我认为“不想看到他人死亡”除去观念外只是自私的缘故,但人都是自私的。为了社会平稳去劝阻陌生人也是好事。

我也是干预派,因为我出于自身考虑不想让认识的人死亡。更别提很多时候做出自杀的决定时,外界干扰比个人选择多太多,所以我会试图让混乱的陌生人冷静下来。

如果我的朋友在足够清醒的情况下做出决定,而我判断阻止无用,大概也就不会做什么了吧……因为做了也没用,而我是接受死亡、尊重个人选择的。

不过这种事(所幸)没发生过,我无法对自己的行为作出预测。

11. 对于死亡,自杀是唯一一个人可以自主决定生死的方法,安乐死同理。我个人来讲,如果是自然死亡,比起耗到最后一刻,大概会选安乐死吧。如果只是重病,倒是“我有想做还没做完的事”,然后耗到最后一刻多争取点时间;如果“没有什么想做的了”或“没有能力做想做的事了”,然后自杀。

12. 我不喜欢意外死亡,因为面对意外时人完全丧失了自主选择生死的能力(是的我讨厌失控,重病也不全是即刻死亡的)。

外界的突发情况太多,还是要珍惜生命啊。



……其实我还想说个什么来着,忘了(。

今天正好和我妈谈到这个问题,再加上我之前做梦梦到周围人指责自杀的人,超级心塞想打人,所以记一下。

无知真可怕(点歪

评论(2)
热度(6)
© HoKUUUUUUUto | Powered by LOFTER
回到顶部 ∧